Back to all Post

【Wardrobista】共享衣橱实现环保美学

在电影《27宜嫁》中,Jane当了别人的伴娘共27次,自己却婚嫁无期,衣橱也因此储起了27条伴娘裙。若换成寸金尺土的现实,又有多少女生可以将这些不会再穿上的裙子,奢侈地佔满整个衣橱?

两年前,Joey和Elaine便萌生了 共享衣橱 的想法,于网上创立了 Wardrobista,今年更来到利园区开设实体店,以相宜价钱租借出欧美各大品牌时装,当中以出席正式场合如谢师宴、公司週年晚会及婚礼等非日常服饰为主,既解决都市人的收纳烦恼,同时秉承减废原则,延长这些低用量时装的生命。

曾从事採购业的Elaine深谙时装界造成的浪费,慨叹道「在时装的生产过程中,可能先后需经历共10件样板,惟最终9件也会被丢弃。又如为了确保最低供应链成本,供应商会设立最小订货量,举例说即使实际只需500件,为了成本效益,也可能会生产1000件,浪费成为必然。至于国际高级品牌则会为了保护其品牌形象,不惜销毁所有过季的库存时装。」这大概才是真正的「时装灾难」吧。

除了租借外,Wardrobista亦接受客人在此寄租自己的裙子,跟他们分拆利润,惟为了确保货品质素,目前只接受有品牌的服装寄租,并需经过质量检查。虽然共享衣橱的做法能令资源得以循环再用,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压力,但长远而言,每件衣服也终将走毕其生命週期,故Joey亦希望能善用这些旧衣物料 #升级再造,赋予旧物新生命。「我们也在筹划跟一些摄影师及慈善团体合作,借出服装给社会上的低收入阶层,让他们也有机会穿上华丽服饰,拍摄纪念照等。」Joey续说。

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「断捨离」;共享衣橱则没有完全否决人的物慾,但却明显减掉了一点执念,并给予地球多一点关怀。

Wardrobista︰铜锣湾恩平道19号2楼

订阅我们的电子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