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Costume Suit Studio】全「紳」定義利園區

在熱鬧的銅鑼灣恩平道,抬頭你可能會發現隱藏著一間充滿英倫風情的西裝店。當你走進內部,沿著唐樓蜿蜒的樓梯拾級而上,扭動木門上古銅色的手柄,迎面而來是一個充滿歷史感的留聲機,一面牆的領帶和布料版,以及一張放在中央的英式書檯,這裡並不是Kingsman 裁縫店,而是新派西裝店 Costume Suit Studio。

風格,從度身訂製出發

人靠衣裝──好的西裝不但反映個人品味,更可展現生活態度。Costume Suit Studio 合夥人 Edward 認為訂造西裝不需太過跟隨潮流,合身和配襯自己體型最重要。 「傳統英式西裝由軍服演變而成,長度會蓋過臀部。考慮到剪裁未必適合亞洲人 ,我們會因應客人體型作出調整,不會完全蓋過臀部, 並突出客人寬厚的胸型、橫闊的膊頭、以達致收腰效果;同時亦會保留傳統西裝工藝,對西裝結構一絲不苟。」至於近年開始追捧闊身的復古風西裝,Edward 覺得可於新舊風格中找一個平衡點,「西裝款式要配合面型和身型,樣子年輕陽光,穿上闊袍大袖的款式,就可產生強烈對比;反之,如果一個年長男人著上復古款式,那就真的呈現老態,但換上較鮮色或淡色的西裝,又可帶出另一種風味。此外,僅靠訂裝西裝未能展現個人風格,適當的配飾點綴,好像我今天穿上的 Givenchy 領帶,已有20至30多年歷史,這款顏色不會再推出。依靠獨特顏色,既可帶來視覺衝擊,更能完整展現個人風格。」正因如此,店內除提供不同顏色的西裝,更有一系列領帶和皮具,藉以塑造一種細膩的穿衣文化。


細節,透露西裝獨特故事

不如一般日常衣服,每套西裝都蘊含著人生裡的一個故事。人生第一套西裝通常是為了應付大學present或面試,但出來社會做事一段時間後,西裝又可代表著人生另一個里程碑,例如獎勵自己升職、甚至成家立室,因此男士們一生至少值得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西裝。相信很多人都有購買現成西裝的經驗,雖然起貨效率較高,但現成的尺碼往往只滿足特定身型的人士,亦不會考慮任何的細節,最終只會顯得衣不稱身。Edward 因此提議第一次訂造西裝,可先去不同西裝店搜集資料,甚至與裁縫交流,「因為不同裁縫都會分享到不同的心得,我們的製作過程很重視客人的參與感,透過溝通可了解客人的背景、喜好、工作,或有趣的經歷,因為這些都會形成客人的品味。而怎樣將我們品牌的風格,和客人的品味和喜悅融合一起是很重要的, 良好的溝通可建立信任,所以我們會預留一大部分時間與客人交談,與成衣西裝店不同,或許就是多了這份人情味吧!」

地段,塑造生活品味

Costume Suit Studio 作為一間提供 Bespoke 度身訂製的新派西裝店,聆聽客人要求這個過程尤為重要,亦促成Edward了今天的店舖選址。「銅鑼灣給人的感覺有如日本的原宿澀谷,亦是港島的核心,而利園區正是這個鬧市中的世外桃源。西裝店其實需要一定的空間,讓客人度身訂造時可以更舒服,樓上舖就可提供較彈性的營業時間,較易遷就客人下班的時間;選址利園區是因為這裡很優雅,好像我們的店舖設有露台,冬天的時候可讓客人訂服裝之餘享受雪茄,感受生活品味。」

客人交流,見證品牌成長

香港地方雖小,但隔著維港也會衍生出不同的文化。Edward 亦有同感,「除了利園店,我們在尖沙咀也有分店,但客人買衣服的目的卻不盡相同;尖沙咀店的客人訂造西裝多為工作,而銅鑼灣店的客人則喜愛西裝文化。這些客人對我們來說是一個Gift,帶領我們去成長, 不少特別款式以及手工技術上的突破都是源自於他們的意見,就如遇上高要求的老闆,令我們學到更多!」。


品質堅持,所以經典

時代變遷,西裝行業的生態亦隨之而改變,「以前可能要到某個年齡或階段的人,才會考慮穿西裝。現在你會發現,訂製西裝越趨年輕化;以往傳統師傅會做闊一些,使西裝可穿上3至5年。我們認為這種 Cutting 未必切合客人的真正需要,所以我們提供了180日尺碼保養服務。給客人信心同時,亦表達出我們對產品質素的執著 ── 確保產品以最Fit狀態交予客人!」Edward 更表示一對新人即使由Pre-wedding到結婚當日, 即使長達10個月,亦會提供調整服務。

傳承歷史,繼往開來

不少西裝店以繼承的形式經營下去,從父輩的店舖接手, Costume Suit Studio 也不例外。 「一般人難以接觸西裝設計,而這間店的前身是我 Partner 父親的工場於1979年開的。他是我中學同學,從小便有機會去西裝店, 經過長時間薰陶下,便開始思考如何把行業年輕化,如何把西裝文化推廣開去,以至建立一個屬於香港的品牌。」得益於舊時在 Apple 工作的管理經驗, Edward深深了解到客人對產品體驗的要求, 所以多年前已經推行iPad落單。除此之外,他們更採用了自家開發的系統,讓店員任何時間都能夠查閱產品資料和客人需要。

Costume Suit Studio︰銅鑼灣恩平道17號1樓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