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南北樓】貫穿南北的味道

城市和我們一起長大,甚至比我們長得更快,不少舊事物漸被歲月淘汰,昔日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招牌,都陸續被低成本的LED燈取締。然而在蘭芳道,就有一個耀眼的霓虹燈招牌,從七十年代一直懸掛至今,招牌上題著「南北樓」三個大字,盡是濃厚的本土情懷。

餐館取名「南北樓」有何原因?餐館老闆李先生笑言「大概就是南北兩家親、世界大同的意思吧。」的確,這餐館吸引了眾多來自歐美及亞洲各地的遊客及華僑。聲色藝俱全的川辣小菜、中國風的典雅用餐環境,不只讓大家慕名而來,更不得不將這餐館放入值得回味的清單之中。

當侍應端上招牌菜-鐵板干燒蝦球時,秘製的香濃辣汁在鐵板上滋滋作響,香氣四溢。芡汁是川菜的精髓之一,過稠過稀皆不可,所用的調味料亦會比一般粵菜較多,如酒糟、辣椒、花椒、薑蔥、蒜頭及豆瓣醬等,這些辛香配料都是由四川精選直送。為了迎合香港人及外國遊客的口味,李先生說菜式也會稍作調整「四川當地的天氣和環境都與香港不同,當地人較能吃辣,但香港人和外國人則未必能吃到正宗川菜的辣度了。」

南北樓是一所家庭餐館,李先生是繼承餐館的第二代,「有些客人小時候來坐『BB櫈』,轉眼間今天都成為別人的父母,帶著小孩來坐當年那張『BB櫈』了。」李先生續說打理這餐館的滿足感,莫過於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客,從閒聊中了解他們的文化背景,有些熟客每次從外地回港,也會攜手信前來跟他們分享。

銅鑼灣餐廳林立,在一片繁華喧鬧之中,李先生亦關注餐廳廚房排出的廢氣污染,坦言始終不想影響下一代。貫穿南北,除了是橫向,也是縱向,傳承上一代的情懷,也展望下一代的未來。

南北樓︰銅鑼灣蘭芳道7號地下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