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打书钉】歇息,也揭开了知识

小王子说:「如果你想造一艘船,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,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,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。」同样地,当我们开始对世界万物有所渴求,自会被吸进无尽的知识洪流。于今年初进驻利园区的人文图书馆「打书钉」,正是可以让你埋首于书本中追求知识的宁静一隅。

小风和Gavin是「打书钉」的其中两位主要成员,他们都曾是司徒薇教授的学生,在教授皈依佛门后,接收了她和其他四名退休教授的珍贵藏书,并成立了这所非牟利图书馆,藏书类型由性别、电影、宗教、历史、哲学和心理学等研究,以至中港台、马来西亚及欧美文学不等。「打书钉」採用登记制度,读者只需付一次性的按金,即可无限次阅读馆内所有藏书,惟书本不设外借。藉着登记制度,他们期望读者会自律,爱护图书馆及书本。

选址于铜锣湾这个商业区,小风认为「在铜锣湾出现一个书卷味极浓的地方,确会有对比,但亦非格格不入,因为文学或文化本来就不只属于一小撮人,更是从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而来。书本可以吸声音,来到『打书钉』,你会發现置身于闹市原来也可享有宁静。」的确不少上班族会趁午饭时间抽空前来,三文治是午餐,书本却是精神食粮。

週末期间,这裏会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,如文化研究讲座、电影放映会、读书会、工作坊及音乐会等,每次活动约可容纳30至50人,费用全免,只需于网上预先报名即可。由于是非牟利性质,他们不需要考虑营利,惟仍有固定成本,小风说「我们不需要定期添置新书,只有旧书需要义工帮忙修復,而平日的运作则主要靠公众捐款来维持。」

谈及经营上的满足感,Gavin说「见证了不少人从一开始只锺情某类书,到后来慢慢将好奇心延伸至多元范畴的书籍,实在喜见这个持续的改变。」小风也认同,并笑言「某读者初来只携一件外套而已,现在却会携水壶、笔记簿、甚至是私人专用book stand,对阅读愈来愈讲究了!」能勾起大家对知识的渴求,让阅读普及化,相信就是「打书钉」每位创办人的最大得着。

打书钉︰铜锣湾恩平道54号3/F

订阅我们的电子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