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打書釘】歇息,也揭開了知識

小王子說:「如果你想造一艘船,不要抓一批人來搜集材料,不要指揮他們做這個做那個,你只要教他們如何渴望大海就夠了。」同樣地,當我們開始對世界萬物有所渴求,自會被吸進無盡的知識洪流。於今年初進駐利園區的人文圖書館「打書釘」,正是可以讓你埋首於書本中追求知識的寧靜一隅。

小風和Gavin是「打書釘」的其中兩位主要成員,他們都曾是司徒薇教授的學生,在教授皈依佛門後,接收了她和其他四名退休教授的珍貴藏書,並成立了這所非牟利圖書館,藏書類型由性別、電影、宗教、歷史、哲學和心理學等研究,以至中港台、馬來西亞及歐美文學不等。「打書釘」採用登記制度,讀者只需付一次性的按金,即可無限次閱讀館內所有藏書,惟書本不設外借。藉著登記制度,他們期望讀者會自律,愛護圖書館及書本。

選址於銅鑼灣這個商業區,小風認為「在銅鑼灣出現一個書卷味極濃的地方,確會有對比,但亦非格格不入,因為文學或文化本來就不只屬於一小撮人,更是從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而來。書本可以吸聲音,來到『打書釘』,你會發現置身於鬧市原來也可享有寧靜。」的確不少上班族會趁午飯時間抽空前來,三文治是午餐,書本卻是精神食糧。

週末期間,這裏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,如文化研究講座、電影放映會、讀書會、工作坊及音樂會等,每次活動約可容納30至50人,費用全免,只需於網上預先報名即可。由於是非牟利性質,他們不需要考慮營利,惟仍有固定成本,小風說「我們不需要定期添置新書,只有舊書需要義工幫忙修復,而平日的運作則主要靠公眾捐款來維持。」

談及經營上的滿足感,Gavin說「見證了不少人從一開始只鍾情某類書,到後來慢慢將好奇心延伸至多元範疇的書籍,實在喜見這個持續的改變。」小風也認同,並笑言「某讀者初來只攜一件外套而已,現在卻會攜水壺、筆記簿、甚至是私人專用book stand,對閱讀愈來愈講究了!」能勾起大家對知識的渴求,讓閱讀普及化,相信就是「打書釘」每位創辦人的最大得著。

打書釘︰銅鑼灣恩平道54號3/F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