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太平馆餐厅】咸丰年的独创味道

「无论任何人来到这里,都可以享受一刻太平。」ー 太平馆第五代掌舵人徐先生。

咸丰年代的餐馆是什么样子?与其凭空想像,不如前来这间享誉粤港160年,第一间由华人主理的西餐厅ー太平馆餐厅。餐厅因发迹于广州太平沙,取地名而命名「太平馆餐厅」,扎根于香港, 经历五代人薪火相传,成为本地老牌西餐厅的翘楚。

别树一帜的中西合璧

「中西合璧」可说是太平馆餐厅与生俱来的基因,开创「豉油西餐」的港式饮食文化,造出瑞士鸡翼、烧乳鸽、烟鲳鱼等脍炙人口的菜式;时至今日,第五代掌舵人徐先生保留传统风味之余,亦创出焗猪扒蜗牛饭、葡汁四宝饭、芝士双并大虾鱼等Fusion菜式。

除了食物外,餐厅的装潢也糅合了中西元素,多年来沿用深色柚木的中式茶馆设计,亦加入了三十年代欧美流行的Art Deco风格;「我们餐厅隐藏了很多故事和价值,每间分店都挂上一些黑白照片,既可增加餐厅的怀旧感,又可以让食客了解历史。」此外,铜锣湾店内更装嵌了一幅意大利艺术家Antonio Casadei 的浮雕作品,该艺术家的其他作品也出现于皇后像广场及美孚新村,徐先生表示自己原本也不知那幅浮雕的来历,直至一次有食客提及这作品,才得悉它的渊源。

待员工如家人

在太平馆餐厅除了品尝到怀旧滋味外,更可体会到一份浓厚的人情味。由于餐饮业的下班时间较夜,为了让员工免却舟车劳顿,有更多休息时间,太平馆餐厅多年来为员工提供住宿,现在成为绝无仅有提供宿舍的餐厅。人性化的管理亦反映在食物质素上,几间太平馆餐厅的精粹酱汁ー瑞士汁,葡国汁、咖喱汁等,并非由中央工场预先制作,而是每日由分店大厨亲自调制,徐先生认为这才突显出各分店的个性,是连锁店所不能给予的味道。

维系客人的学问

太平馆餐厅的客源十分广泛,由老一辈到年轻新一代,由政商巨人到影视红星,每个客人前来既为了品尝那份熟悉的味道,更是享受寻找回忆的感觉;;徐先生表示不少老顾客是在孩童年代「培养」出来,有些顾客更接连三代光顾,与店员建立出深厚的情谊。 「我希望借着一个固定的店铺位置,让客人任何时间来到,也能产生亲切感,同时又可向新生代分享故事。」一代又一代客人的情感牵绊,成为了太平馆餐厅的特别之处。

以不变应万变

徐先生觉得作为一间老店,人们期望的是一份熟悉的感觉与人情味,「保持传统,有时比创新更难,保持会有好多框框限制,更要付出不少代价。」即使门外的霓虹灯招牌,太平馆餐厅多年来也是保留原汁原味。徐先生认为灯光招牌是一条街道的灵魂,也是代表香港特色的其中一个文化符号;所以,当政府推出规管招牌法例时,徐先生宁愿不计成本也要保留标志性的招牌,现时白沙道的招牌便是缩小比例后而重新制作的。 

 

可触及的历史

徐先生认为铜锣湾有着与别不同的魅力,以及无可替代的历史,可见可体验的。 「 这里不只有商场,也有充满个性的小店,最重要是保留了年代久远的唐楼和店铺,如太平馆餐厅,这样才可让人感受香港真正的历史。」

常说「创业难,守业更难」 ,尽管太平馆餐厅见证时代更迭,但仍然屹立不倒,全赖百年传承的招牌菜式、让员工有归属感的制度,以及独特的中西合璧风格,让任何人来到这里,产生一种亲切感,安心享受一刻太平。

 

太平馆餐厅:铜锣湾白沙道6号

 

订阅我们的电子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