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太平館餐廳】咸豐年的獨創味道

「無論任何人來到這裡,都可以享受一刻太平。」ー 太平館第五代掌舵人徐先生。

咸豐年代的餐館是什麼樣子?與其憑空想像,不如前來這間享譽粵港160年,第一間由華人主理的西餐廳ー太平館餐廳。餐廳因發跡於廣州太平沙,取地名而命名「太平館餐廳」,紮根於香港, 經歷五代人薪火相傳,成為本地老牌西餐廳的翹楚。

別樹一幟的中西合璧

「中西合璧」可說是太平館餐廳與生俱來的基因,開創「豉油西餐」的港式飲食文化,造出瑞士雞翼、燒乳鴿、煙鯧魚等膾炙人口的菜式;時至今日,第五代掌舵人徐先生保留傳統風味之餘,亦創出焗豬扒蝸牛飯、葡汁四寶飯、芝士雙併大蝦魚等Fusion菜式。

除了食物外,餐廳的裝潢也糅合了中西元素,多年來沿用深色柚木的中式茶館設計,亦加入了三十年代歐美流行的Art Deco風格;「我們餐廳隱藏了很多故事和價值,每間分店都掛上一些黑白照片,既可增加餐廳的懷舊感,又可以讓食客了解歷史。」此外,銅鑼灣店內更裝嵌了一幅意大利藝術家 Antonio Casadei 的浮雕作品,該藝術家的其他作品也出現於皇后像廣場及美孚新邨,徐先生表示自己原本也不知那幅浮雕的來歷,直至一次有食客提及這作品,才得悉它的淵源。

待員工如家人

在太平館餐廳除了品嚐到懷舊滋味外,更可體會到一份濃厚的人情味。由於餐飲業的下班時間較夜,為了讓員工免卻舟車勞頓,有更多休息時間,太平館餐廳多年來為員工提供住宿,現在成為絕無僅有提供宿舍的餐廳。人性化的管理亦反映在食物質素上,幾間太平館餐廳的精粹醬汁ー瑞士汁,葡國汁、咖哩汁等,並非由中央工場預先製作,而是每日由分店大廚親自調製,徐先生認為這才突顯出各分店的個性,是連鎖店所不能給予的味道。

維繫客人的學問

太平館餐廳的客源十分廣泛,由老一輩到年輕新一代,由政商巨人到影視紅星,每個客人前來既為了品嚐那份熟悉的味道,更是享受尋找回憶的感覺;;徐先生表示不少老顧客是在孩童年代「培養」出來,有些顧客更接連三代光顧,與店員建立出深厚的情誼。「我希望藉著一個固定的店舖位置,讓客人任何時間來到,也能產生親切感,同時又可向新生代分享故事。」一代又一代客人的情感牽絆,成為了太平館餐廳的特別之處。

以不變應萬變

徐先生覺得作為一間老店,人們期望的是一份熟悉的感覺與人情味,「保持傳統,有時比創新更難,保持會有好多框框限制,更要付出不少代價。」即使門外的霓虹燈招牌,太平館餐廳多年來也是保留原汁原味。徐先生認為燈光招牌是一條街道的靈魂,也是代表香港特色的其中一個文化符號;所以,當政府推出規管招牌法例時,徐先生寧願不計成本也要保留標誌性的招牌,現時白沙道的招牌便是縮小比例後而重新製作的。 

 

可觸及的歷史

徐先生認為銅鑼灣有著與別不同的魅力,以及無可替代的歷史,可見可體驗的。 「 這裡不只有商場,也有充滿個性的小店,最重要是保留了年代久遠的唐樓和店舖,如太平館餐廳,這樣才可讓人感受香港真正的歷史。」

常說「創業難,守業更難」 ,儘管太平館餐廳見證時代更迭,但仍然屹立不倒,全賴百年傳承的招牌菜式、讓員工有歸屬感的制度,以及獨特的中西合璧風格,讓任何人來到這裡,產生一種親切感,安心享受一刻太平。

 

太平館餐廳:銅鑼灣白沙道6號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