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City.With.Out.Door】假如城市沒有門

一道門的開關,控制著人與物的流動,是界限,也是選擇。談起選擇,往往容易聯想到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」,就如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與獲取盈利,每每只淪為二擇其一的選項。慶幸總有有心人願意沖破界限,PROTREK 創辦人梁偉倫 (Whelan) 就以行動告訴大家,只要走前一步,以人情味喚醒每顆心,終可兩全其美。

嚮往戶外探索的 Whelan,自幼參加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 (現稱青年戶外獎勵計劃),同時熱衷於不同的義務工作,熱愛助人及環境之心漸漸萌芽。近年興起的「創造共享價值」(Creating Shared Value),更啟發他確立「關顧社區、環境和員工」的營商宗旨,其後遇上理念相近的香港社會創投基金(SVhk),成立了一間以人為本的「創效企業」(Impact Business) ー「City.With.Out.Door」。

沒有門的城市

「City.With.Out.Door」字面上有兩個意思:擁有戶外的都市,及沒有門的城市。店內的人造草地、迷你溪澗、甚至攀石牆,讓人仿彿置身在戶外之中。「由成立保捷行開始,我們便致力提倡大眾多接觸自然,而這裡更一改傳統店舖設計,於裝潢加入不同元素,讓人反思環保與生活態度的關係。」Whelan 認為利園區擁有得天獨厚的氛圍,雖處於城市心臟地帶,但沒有鬧市的繁囂,這正好反映出品牌的理念ー 打破界限,將自然融入城市中,因此選址於此。

推廣的不只是商品,還有「破門」的理念

「我們做生意的同時,更要肩負社會責任,繼而影響客人。」Whelan 憑著這個理念,由早期售賣一些即用即棄產品,如發熱貼及螢光棒等,發展至現時逾九成產品均擁有第三者認證,合符保護環境、動物和勞工權益。他希望透過售賣有源頭認證的「公平貿易」產品,向客人灌輸保護環境的概念,培養出一個同時顧及環境和物質享受的新型消費習慣。

創效營商,以人為本

成功的企業往往離不開團隊的支援,因此 Whelan 不只注重產品環保,更重視員工待遇,例如為員工設立每月培訓及制定彈性工作安排等,而今年興起的 Work From Home工作模式,其實早於10 年前經已實踐起來。為了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,他聘請了傷健人士和心智障礙者,使大眾對他們加深了解,放下偏見;同時定期邀請低收入家庭一同行山旅遊,享受香港的大自然。

城市的門無處不在,Whelan 在自身邁向成功的同時,更希望感染同業,把「創效商業」( Impact Business ) 概念發揚光大。「只有我成功的話是不夠的,要讓其他人都覺得成功才算成功。」

City.With.Out.Door:銅鑼灣禮頓道44&48號禮智大廈地下 (禮頓里)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