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Wardrobista】共享衣櫥實現環保美學

在電影《27宜嫁》中,Jane當了別人的伴娘共27次,自己卻婚嫁無期,衣櫥也因此儲起了27條伴娘裙。若換成寸金尺土的現實,又有多少女生可以將這些不會再穿上的裙子,奢侈地佔滿整個衣櫥?

兩年前,Joey和Elaine便萌生了 共享衣櫥 的想法,於網上創立了 Wardrobista,今年更來到利園區開設實體店,以相宜價錢租借出歐美各大品牌時裝,當中以出席正式場合如謝師宴、公司週年晚會及婚禮等非日常服飾為主,既解決都市人的收納煩惱,同時秉承減廢原則,延長這些低用量時裝的生命。

曾從事採購業的Elaine深諳時裝界造成的浪費,慨嘆道「在時裝的生產過程中,可能先後需經歷共10件樣板,惟最終9件也會被丟棄。又如為了確保最低供應鏈成本,供應商會設立最小訂貨量,舉例說即使實際只需500件,為了成本效益,也可能會生產1000件,浪費成為必然。至於國際高級品牌則會為了保護其品牌形象,不惜銷毀所有過季的庫存時裝。」這大概才是真正的「時裝災難」吧。

除了租借外,Wardrobista亦接受客人在此寄租自己的裙子,跟他們分拆利潤,惟為了確保貨品質素,目前只接受有品牌的服裝寄租,並需經過質量檢查。雖然共享衣櫥的做法能令資源得以循環再用,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壓力,但長遠而言,每件衣服也終將走畢其生命週期,故Joey亦希望能善用這些舊衣物料 #升級再造,賦予舊物新生命。「我們也在籌劃跟一些攝影師及慈善團體合作,借出服裝給社會上的低收入階層,讓他們也有機會穿上華麗服飾,拍攝紀念照等。」Joey續說。

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「斷捨離」;共享衣櫥則沒有完全否決人的物慾,但卻明顯減掉了一點執念,並給予地球多一點關懷。

Wardrobista︰銅鑼灣恩平道19號2樓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