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all Post

【Yoga Refine】身心靈合一之旅

未與健談從容的 Yoga Refine 校長 Janet 交流前,哪會想到她曾飽受抑鬱症所折磨?當時在她眼前的是一扇被閉上了的門,可幸是旁邊的一扇窗亦適時打開,甚至讓她創出另一片天 – 那就是使身心靈平衡的瑜伽。

「放鬆不是什麽都不做,而是從內在感受生命的美好。」十多年前 Janet 處於人生低潮,家庭問題讓她徬徨無助,一次機緣巧合下她接觸到瑜伽。她最初只把瑜伽視作一種精神寄託的活動,但短短3個月後,當不安焦慮的心情漸漸平復下來,她體會到前所未有的祥和及滿足感,正是這個契機,Janet 決定全身投入學習與推廣瑜伽之路。

瑜伽導師班的契機

「前屈使人謙卑,後彎使人開放,支撐使人堅毅,倒立使人勇敢。」,Janet 認為內心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體式練習而解決;心態上的轉變,加上過往的經歷,使她決定開辦瑜伽導師班,立志培訓更多老師,向更多學生分享這種正面的處世心態,同時傳遞修習瑜伽的得著和理念。

鬧市核心的短暫逃離

都市人往往被埋沒在忙碌之間,忘記如何靜下來,於是Janet 選取利園區開設瑜伽教室。「這兒處於鬧市核心但密度不高,交通便利卻沒有地面繁囂,是一個短暫逃離現實、打開心靈重新認識自己的理想地方。」

瑜伽修習的意義

「當練習瑜伽一段時間後,就不會再用動作去分Level」,Janet 認為無論初學者或資深者,不需一味追求體式的難度和標準性,而是要用心地理解體式對於瑜伽修習的意義,以及對於修心有何作用。最後她更寄語:「持之以恆地修習瑜伽,不但能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,紓緩情緒,更可助你儲備重寫未來的能量,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課題。」

「瑜伽之所以被譽為身心靈的活動,是由體式(Asana)練習會慢慢將覺知帶回身體使人的性格和思想改變。」Janet 剛開始時跟其他人一樣,只注重身體變化以及與別人比較,卻忽略了思想上的沈澱和心靈上的平靜;然而修練時間越長,她開始明白到瑜伽的真諦:「學會放下平日緊張呼吸的方式和節奏,再進一步就是放低自我(Ego),盡量感受來自內心的反映和變化,不強求、不抱相比之心,再難的姿勢也會有一天在毫無壓力下自然領悟出來!」這種心靈上的滿足感並非物質所能媲美,長遠而言更可改寫人生觀。

Yoga Refine:銅鑼灣恩平道17號4樓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